| 加入桌面 | 手机版 | 无图版
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
排名推广
排名推广
发布信息
发布信息
会员中心
会员中心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松下 » 安徽 » 合肥 » 正文

上半年石家庄市“4+4”现代产业发展成绩亮眼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18-08-03  浏览次数:104
核心提示:高质量发展“年中答卷”⑤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——上半年石家庄市“4+4”现代产业发展成绩亮眼上半年,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

高质量发展“年中答卷”⑤

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

——上半年石家庄市“4+4”现代产业发展成绩亮眼

上半年,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所涉及123家企业中,产值过百亿元企业一家——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;过10亿元企业四家,分别是华药、石家庄四药、以岭和神威,此5家企业名列中国制药企业百强。

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,正是石家庄市“4+4”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。

立足省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,去年年底,石家庄市确立了“加快构建‘4+4’现代产业发展格局,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”的战略决策,目前,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,并取得阶段性成果,引领经济增长作用不断增强。

“4+4”现代产业运行良好

“上半年,‘4+4’现代产业运行情况良好。”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,其中,“4+4”现代产业中涉及工业领域的4个产业发展态势良好,助推规上工业加快发展。

根据该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,上半年,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.2%,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14.6%,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35.0%,节能环保产业增长11.3%。

“4+4”其他产业也表现不错:

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。1-5月,现代商贸物流重点企业(压月用数)完成营业收入86.7亿元,同比增长15.6%。

旅游业持续高速增长。上半年,石家庄市共接待游客5449.0万人次。其中,过夜游2637.2万人次,一日游2811.8万人次。实现旅游总收入586.1亿元,同比增长39.8%。

金融业发展平稳。上半年,石家庄市金融业增加值269.9亿元,按可比价格计算,同比增长8.3%,较2018年一季度回落3.0个百分点。

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稳步增长。1-5月,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(压月用数)完成营业收入36.7亿元,同比增长15.4%。其中,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增长16.8%;新闻出版企业增长9.7%;工业设计企业增长10.0%。

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突出

势头良好,成为这些产业发展共同的特性之一;而细观之下,每个产业又有各自不同的特征。

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石家庄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,上半年,其增加值增速达到了29.2%,高于石家庄市工业增速24.0个百分点。其中,大企业拉动的作用尤其醒目。从4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涉及企业看,8家企业战新产值过亿元。仅以上8家过亿元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贡献率达到90%。而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、程控交换机和集成电路等一系列战新产品,又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增添了亮眼的色彩。

从数据来看,将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形容为“4+4”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,或许并不为过。

14.6%,是上半年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速,而其对“4+4”产业贡献率已高达67.6%,远高于其余三个产业。其中,除了像石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优势,品牌产品脱颖而出,也是亮点之一。在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度医药工业百强榜中,石家庄市有5家企业上榜,分别是石药、华药、以岭、神威和石家庄四药。在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活动中,石家庄四药荣登该榜,成为国内大输液生产领域第一品牌。

据了解,石家庄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涉及两个子产业,分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。“两兄弟”实现“一升一降”。其中,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,增加值同比增长62.3%,高于石家庄市工业增速57.1个百分点。

此外,“4+4”现代产业中占比较小的节能环保产业,也表现亮眼,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、仪器仪表行业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多行业的拉动下,增加值增速回升快,实现较快增长。

更多项目储备推动更大发展

由此,“4+4”产业对石家庄市工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作用,也越发明显。数据显示,上半年,“4+4”产业中涉及工业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、生物医药健康、先进装备制造、节能环保产业等4个产业,合计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6.0%,拉动石家庄市规上工业增长2.1个百分点。

尤其可喜的一个现象是,“4+4”产业布局呈相对集聚态势。

还以“4+4”产业涉及工业领域的四个产业为例。记者了解到,“4+4”产业涉及石家庄市21个县(市)区,只有裕华区和井陉县规模以上工业不涉及“4+4”产业。其中,高新区涉及企业最多且规模大,45家规上工业企业属于“4+4”现代产业,实现营业收入237.8亿元,占到全部“4+4”营业收入44.8%;鹿泉区、藁城区分列其后,分别涉及工业“4+4”企业39家、35家,实现营业收入52.3亿元、42.6亿元。

一批批好项目的储备与积累,更是为“4+4”现代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。数据显示,上半年,石家庄市“4+4”现代产业在建项目1119个,较上年同期多85个,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27个,较上年同期多39个;投资1194.2亿元,同比增长7.0%,2018年以来增速连续高于石家庄市平均水平。(记者吴温)

 
 
[ 松下搜索 ]  [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
 
推荐图文
推荐松下
点击排行
 
最新供应信息
 
 
购物车(0)    站内信(0)     新对话(0)